原標題:禁止美國穀物加工巨頭收購澳企業 澳大室內設計利亞政府最新決定引爭議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鄧黎):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喬·霍基29日早上宣佈,禁止美國穀物加工業巨頭——阿徹丹尼爾斯米德蘭公司以34億澳元(約合3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澳大利亞穀物公司,否決了這項澳大利亞歷史上農業領域數額最為巨大的海外收購計劃。這也是自澳大利亞聯盟黨政府上臺以來,在融資海外投資領域做出的第一個重大決定,導致外界猜測澳新政府在海外投資領域的政策走向。
  擬收購計劃的交易雙方是美國穀物加工業巨頭——阿徹丹尼爾斯米德蘭公司(簡稱 阿丹米公司)和澳大利亞穀物公司。前者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籽、玉米和小麥加工企業之一,後者是澳大利亞最主要的穀物加工企業之一。目前,阿丹米公司擁有澳大利亞穀物公司19.85%的股份。今年5月,阿丹米公司向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遞交了全資收購澳大利亞穀物公司的計劃。有巢氏房屋為了促成交易,阿丹米數次提高收購金額,最後的收購金額達到34億澳元。
  值得註意的是,在阿丹米公司最初提交收購計劃時,澳大利亞還是工黨掌權,但當時工黨政府未能就這一交易做出決定。聯盟黨政府上臺以帛琉後,又要求阿丹米公司提交了更多關於交易的信息,但還是在今天早上以“違背國家利益”為由,決定禁止這項收購計劃。與此同時,澳大利亞政府宣佈,阿丹米公司在東澳穀物公司所占股份不能超過25%。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喬·霍基在聲明中說,澳大利亞政府認為擬議中的收購計劃“違背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他辦公室出租說,澳大利亞穀物公司控制著新州、昆州和維州10個穀物出口港口中的7個,在東澳地區的穀物加工、分銷和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如果這家企業被外國企業全部收購,將有違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
  霍基宣佈這個消息後,澳大利亞穀物公司的股價應聲下跌。阿丹米公司對澳大利亞政府的決定表示遺憾,澳大利亞政府沒有向這項收購計劃提出任何要求或是條件,而是直接否決了收購計劃。澳大利亞穀物公司也對政府的決定表示失望,認為這將使澳大利亞穀物生產者和澳大利亞農業產品錯失一次發展的良機。
  儘管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對霍基的決定表示支持,但這項決定在澳大利亞各界卻引起了很大爭議。在公眾層面,網絡投票顯示有60%以上的澳大利亞人支持政府的決定,政治、經濟分析人士和商界則對政府的決定普遍表示失望。政治分析人士認為,霍基的決定是一項“政治決定”而非“經濟決定”,從經濟角度講,阿丹米公司提出的收購計劃是一個“理性建議”,符合澳大利亞農業發展的利益。另外,澳大利亞商業理事會則發表聲明說,澳大利亞政府需要向外界明確說明:到底哪些問題是涉及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否則,海外投資者就面臨著潛在的政策不確定性。這與澳大利亞著力營造的公開、公平、穩定的投資環境是相違背的。
  事實上,早在去年,澳大利亞政府就是以同樣的理由,禁止華為公司競標澳大利亞國家寬帶網。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目前在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等待審批的兩項併購案,正是由中資企業提交的,其一是兗州煤業提交的一份收購案,以及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收購新加坡電力在澳大利亞供電和供氣領域擁有的股份的計劃。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最近把這兩項收購案的決定時間都推遲到了今年12月31日。
  近些年來,不少中國投資者將目光投向了澳大利亞的農業領域,以圖佈局中澳就自由貿易區達成協議之後的澳大利亞農業產業。澳大利亞政府的最新決定,也同時在提醒中國投資者,在考慮投資計劃時,需要充分預研項目可能遇到的政策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