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6日電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靖國神社一直以來都被國際認作是歷史上日本對外侵略擴張的精神支柱,其中更是供奉了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甲級戰犯,以及數千其他戰犯。
  安倍當天身著黑色正裝,系銀色領帶,在當地時間11時30分左右進入靖國神社。這是繼2006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後,日本再次有在任首相前往參拜。
  上臺後,安倍在今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8月的戰敗紀念日、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都沒有參拜靖國神社,而是獻上了祭品和祭祀費。
  26日當天,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時表示,中國政府對日本領導人粗暴踐踏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感情、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嚮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日本供奉在靖國神社14名二戰甲級戰犯
  眾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28名日本甲級戰犯進行了審判。目前,有14名甲級戰犯的靈位供奉在靖國神社中。他們無一不是日本對外侵略戰爭的發動者與指揮者,其中包括日本法西斯統治集團的魁首東條英機、南京大屠殺元凶松井石根等。以下是14名日本二戰甲級戰犯:
  一、東條英機。他是日本法西斯統治集團的魁首,是侵蘇戰爭、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的主要決策者之一。1935年,東條英機任日本關東軍憲兵司令官,在“強化治安”的名義下,以“剃刀效率”大批逮捕和屠殺中國東北抗日軍民。1941年10月,東條英機任內閣首相兼陸軍大臣等軍政要職,大搞“東條獨裁”,對內強化法西斯統治,對外擴大侵略戰爭。1945年9月,東條英機作為日本頭號戰犯被捕,後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絞刑。
  二、日本陸軍大將、侵華陰謀家土肥原賢二。他也是靖國神社供奉的甲級戰犯之一。從1913年開始,他在中國長達30餘年的間諜特務生涯中,竭力從事分裂中國、侵略中國的罪惡活動。1948年11月12日,土肥原賢二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絞刑,12月23日在東京巢鴨監獄執行。
  三、松井石根,日本陸軍大將。1937年8月,松井任侵華日軍華中方面軍司令官兼上海派遣軍司令官。日軍占領南京後,製造了慘絕人寰、震驚世界的南京大屠殺。被屠殺的中國軍民達30萬以上。日軍還對南京進行了大搶劫、大縱火,歷史名城被毀三分之一,財產損失不計其數。1948年11月12日,他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絞刑,12月23日在東京巢鴨監獄執行。
  四、木村兵太郎。身為日本陸軍大將的木村兵太郎曾長期在日本陸軍從事野戰兵器裝備的開發與研製,是日本陸軍的“炮兵專家”。1939年3月,木村兵太郎被任命為侵華日軍第32師團師團長。1939年4月,他率領8000多名日軍對中國魯南抗日根據地進行掃蕩,命令士兵對手無寸鐵的中國老百姓進行血腥屠殺。1944年,木村兵太郎在日軍面臨全面潰退時被派任駐緬甸方面軍司令官,並製造了仰光大屠殺。日本投降後,木村兵太郎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絞刑。
  五、廣田弘毅。他是日本前外務大臣,是唯一被絞死的文官甲級戰犯。1936年1月,他發表了企圖吞併中國,將中國置於日本控制下的“廣田三原則”。1936年3月出任內閣總理大臣,1937年初參與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決策,是發動對華全面侵略戰爭的主謀之一。
  六、板垣徵四郎。其系參與策劃“九•一八”事變的日本陸軍大將,曾任駐華日軍參謀,長期在昆明、武漢、沈陽等地進行陰謀活動。1934年,他出任關東軍副參謀長,製造內蒙古“獨立”和綏遠事件。1939年到1941年,板垣徵四郎到中國出任日本派遣軍總參謀長,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他帶領所屬部隊參加太平洋戰爭。1948年12月23日,板垣徵四郎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處以絞刑。
  七、日本陸軍中將武藤章。其1937年擔任侵華日軍華中方面軍副參謀長,12月協助松井石根攻占南京,是製造南京大屠殺的主謀之一。1942年至1945年,武藤章先後任駐蘇門答臘日軍第2守備師團長等職。這期間,他對當地的平民進行屠殺,製造了“馬尼拉大慘案”。戰後,他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絞刑。
  八、松岡洋右。其1900年畢業於美國俄勒岡大學,從1904年起進入日本外務省,歷任日本駐中國、美國等國外交官。松岡洋右在“九•一八”事變前多次擔任日本駐中國領事,竭力鼓吹“滿蒙是日本的生命線”“日本確保和死守滿蒙生命線當然是天經地義,無可非議的”,為日本侵華大造輿論。“九•一八”事變後作為日本駐國際聯盟首席代表,為日本入侵中國東北辯護。1945年日本投降後,他作為甲級戰犯接受審判,1946年病死。
  九、永野修身。偷襲珍珠港的下令者,曾任日本海軍大將。“九•一八”事變爆發後,他下令在上海製造了“一•二八”事變,造成中國軍民傷亡3.4萬多人,五六十萬人無家可歸。1941年12月,他簽署了偷襲美國珍珠港的作戰命令。1946年5月3日,他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為甲級戰犯。1947年1月5日,他病死在美軍醫院。
  十、白鳥敏夫。其1914年進入日本外務省,曾先後在日本駐中國香港、美國和德國等地使館任職。1930年,白鳥敏夫就任外務省情報部部長。1938年,他就任日本駐意大利大使。在任期間,他嚮日本政府施加影響,力促日德意三國同盟的結成。1948年,白鳥敏夫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無期徒刑。1949年6月3日,在服刑期間病死。
  十一、平沼騏一郎。他被稱為“日本法西斯教父”。他是日本天皇制司法官僚的總代表,天皇的狂熱追隨者和佈道師。他所創立的專制主義思想理論和專制主義司法制度,為日本軍國主義勢力的發展提供了理論依據與制度保障。日本投降後,他於1948年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無期徒刑,1952年病死。
  十二、日本陸軍大將小磯國昭。他於1942年出任駐朝鮮軍司令官。他在朝鮮大力推行奴化教育,宣傳朝鮮人與日本人同根同族,愚弄朝鮮民眾,殘酷鎮壓朝鮮人民的反抗行動。1944年7月,小磯國昭繼東條英機之後出任首相。在內外交迫中,他於1945年辭去首相職務。戰後,小磯國昭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無期徒刑,1950年在獄中病死。
  十三、梅津美治郎。作為一名日本陸軍上將,他曾迫使國民黨政府同他簽訂了有損中國主權的《何梅協定》,攫取了河北和平津地區的大部主權。1939年至1944年6月,擔任關東軍司令官的梅津美治郎在中國東北實行殘酷的殖民統治。1948年11月12日,他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無期徒刑,1949年病死。
  十四、東鄉茂德。他於1941年10月至1942年9月,任東條英機內閣的外務大臣兼拓務大臣,參加太平洋戰爭的籌劃和準備。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他曾與其他閣僚合作指導太平洋戰爭及對華戰爭。1948年11月12日,他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有期徒刑20年。1950年7月,於服刑期間病死於駐日美軍陸軍醫院。(完)  (原標題:靖國神社供奉14名甲級戰犯 系日對外擴張精神支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