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王宇、李延霞)中國人民銀行15日發佈的一季度金融統計數據報告顯示,3月末我國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12.1%,分別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2個和1.5個百分點;狹義貨幣(M1)同比增長5.4%,分別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5個和3.9個百分點。
  根據以往資料,12.1%的同比增速,創出近年來我國M2增速的新低。
  “M2增速為12.1%,接近十年來最低水平,遠遠超出市場的預期。”平安證券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石磊表示。
  分析人士認為,去年同期基數較高、新型金融產品對貨幣的分流轉化是造成當前M2走低的主要因素。
  “從統計的角度看,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兩相比較後,顯得今年的增速較低。”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解釋說,今年一季度M2同比增速出現回落是正常的,單就增鏈,當前的貨幣供應量並不少。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M2增量為5.42萬億元,比2006年全年的M2增量還要高;3月份單月的M2增量為2.89萬億元,比2002年全年增量還高。
  “再次,新型金融產品對貨幣的分流轉化也是當前貨幣供應量增速較低的一個原因。”盛松成解釋說,當前包括表外理財、信托、投資基金、互聯網金融、第三方支付等在內的新型金融產品越來越多,相當部分的資金運作游離於銀行體系以外,金融業態的新變化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廣義貨幣,同時也改變了貨幣構成。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M2的基數已經較大,因此當前的增長水平從絕對量上看並不低,與我國宏觀經濟指標相適應。
  “與宏觀經濟指標相比,當前的M2增速處於正常水平,社會流動性整體仍較為充袁可滿足目前實體經濟的發展需要。”盛松成說。
  專家指出,M2增速應略高於GDP與CPI增速之和,一般認為高出2個百分點較為適宜。市場預期一季度我國GDP增速約為7.4%左右,CPI累計增長2.3%左右,如此看來,一季度M2增速高於二者之和約2.4個百分點。而考察過去三年來三個指標變化情況可以發現,2011年以來各月M2增速高出GDP與CPI增速之和的平均值約為2.3個百分點,可見目前12.1%的M2增速是適宜的。
  對於全年M2增長走勢,盛松成認為,全年M2增速將走出前低後高的曲線,預計全年增速將達到13%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當前經濟增勢和通脹顯著低於去年四季度,市場普遍下調了對2014年增長和通脹預期。在經濟增速放緩、通脹回落的背景下,央行的政策放鬆壓力有所加大。  (原標題:一季度廣義貨幣M2增速創近年新低的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