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江茂村72年的古炮樓(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儋州江茂村古炮樓內的陳設(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南海網儋州5月29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陳望)“這將軍樓有72年的歷史,當年一場戰役在這樓里打了七天七夜。”5月29日,南海網記者來到了儋州革命老區村莊江茂村,感受這裡的紅色文化。
  江茂村是個有60戶280多人的革命老區村莊,地處原儋縣革命老區南正山東北方,被稱為南正山革命根據地的前哨堡壘。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當地群眾積極支持革命,戶戶是“堡壘”,人人皆“戰士”。
  “將軍樓是該村的標誌性建築,也是至今唯一保留下來的歷史遺址。”抱龍村委會副書記唐雄儒說,江茂村革命老區村莊,屬於重要的抗戰老區村莊,村民自1942年起參加革命鬥爭,堅持到1950年海南解放。
  江茂村為什麼能成為紅色村莊呢?唐雄儒介紹,曾任“瓊縱”大隊長、支隊長、總隊長的海軍廣州基地副司令潘江漢將軍,重回江茂村時向鄉親說過一番精彩的話語:江茂村有山有嶺,有森林有江河,地理位置好,打出去收得回。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覺悟高,隊伍開進來即使沒有米吃,吃薯也能吃得飽。這就是部隊愛到這來多住這裡的原因。
  除了古炮樓(將軍樓)外,江茂村還有吸引人的呢?唐雄儒稱,千年重陽古樹和“百年黃皮”都有一定的紅色歷史。他說,千年重陽古樹上有幾個大洞,當年抗戰時期,大人出去打仗,出於安全考慮就把小孩子藏在樹洞內。而該村的黃皮是抗日民兵種植的,當年抗戰時期糧食緊張,黃皮成了革命戰士的戰備食品。“為了弘揚紅色革命精神,增加農民收入,如今江茂村家家戶戶前屋後都長滿了黃皮樹。”
  此外,他們還收集到曾在江茂村居住或活動過的馬白山、陳青山、潘江漢等30多位革命先輩圖片,用鏡框裝飾後懸掛在江茂村文化室展覽。
  對於該村莊今後如何發展,唐雄儒表示,政府將加快江茂村公用基礎設施建設,在力保傳統農業產業優勢的同時,結合江茂村村情,致力於打造以江茂村炮樓(將軍樓)為輻射點的紅色旅游區和以黃皮為特色的水果採摘游。
  儋州江茂村72年的古炮樓外觀(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儋州江茂村千年重陽古樹一景(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儋州江茂村千年重陽古樹內幾個大洞(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儋州江茂村種植的黃皮(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儋州江茂村的黃皮園(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江茂村是儋州著名的革命老區村莊(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原標題:儋州江茂村發展紅色文化 72年古炮樓屹立不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