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6月4日電 (記者 趙小燕)浙江省環保廳4日公佈的《2013年浙江省環境公報》顯示,浙江近岸海域水體1/3為一二類水質,但仍有51.1%為劣四類海水。浙江舟山海洋生態環境監測站站長唐靜亮表示,不達標的水質指標主要為無機氮和活性磷酸鹽,而非重金屬等對人體有害指標。
  公報顯示,浙江近岸海域水體17.8%的海域為一類海水,14.4%為二類海水,11.1%為三類海水,5.6%為四類海水,51.1%為劣四類海水。近岸海域浮游生物生存環境一般,底棲生物生存環境較差,種類單一。近岸海域沉積物96.2%為第一類,3.8%為第二類,質量級別為優良。
  唐靜亮介紹,從地域來看,去年浙江近岸海域杭州灣和嘉興在上述指標上問題嚴重,水質呈現“極差”狀態。
  唐認為,目前中國的近岸海域水質評價標準時單一指標評價法,並不計污染權重,不考慮危害性,“單一指標評價存在一定的不合理因素,無機氮等是無毒的,如果不考慮上述指標,近岸海域一二類會提高很多。”
  唐靜亮說,浙江環保系統在上世紀80-90年代解決了石油污染問題,05-06年左右解決了重金屬問題,“但因為一兩個指標,使得部分海域多年來依然在極差狀態,完全抹殺了治污的成績,公眾和政府卻都以為水質沒有變好。”
  對於公眾特別關心的海鮮重金屬問題,唐說,從環境基礎標準整體來看,浙江海域的重金屬問題並不嚴重,單項指標可以達到一二類標準。“浙江海域的海鮮可以吃。”
  唐表示,目前無機氮等指標超標嚴重,主要污染來源還在於落後的農業生產方式,“相比50年代,我們的化肥用量提高了100倍。”
  唐靜亮表示,目前浙江近岸海域確實呈中度富營養化狀態,但能基本滿足漁業用水要求。(完)  (原標題:浙江近岸過半海水為劣四類 杭州灣和嘉興海水極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