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胡成學 謝聖霞報道)9月29日,筆者在本布圖鎮勞希浩諾爾村秋菜種植基地看到,滿田綠油油的一片,長勢喜人。據瞭解,受氣候影響,今年秋菜批量上市的時間比往年推遲15天左右,秋菜上市價格較往年翻了一番。
  正在採摘豇豆的菜農李金萍告訴筆者:天氣轉涼,菜價越來越好了,往年秋豇豆地頭每公斤批發價3元,現在賣到了6元,2畝地豇豆能比去年多賣1.6萬多塊錢,今年種植秋菜又能給家裡增加一大筆收入了。
  據介紹,今年,該縣秋菜種植面積4.7萬畝,主要品種四季豆、豇豆、花椰菜、大白菜、大蔥、胡蘿蔔等蔬菜。受春季低溫霜凍天氣影響,今年拱棚蔬菜、小麥收穫延遲,秋菜播種推後15天以上,秋菜批量上市的時間較往年晚,秋菜價格普遍比往年高。
  在蔬菜收購現場筆者瞭解到,今年秋菜價格普遍高於往年,像今年大白菜上市價格每公斤2.0元,豇豆上市價格每公斤6.0元,較上年漲了一倍。價格上漲主要和秋季氣溫偏低、秋菜生長減緩,上市量減少有關,隨著秋菜集中上市的到來,價格會有一定波動,但總趨勢大幅上漲成定局。
  據博湖縣農業部門負責人介紹說:“今年該縣復播各類蔬菜4.7萬餘畝,生產蔬菜21萬餘噸,50%滿足當地儲藏保鮮,50%被烏魯木齊、石河子、河南等疆內外市場菜商搶走,每公斤平均售價達2.0元以上,經濟效益非成觀。”
  近年來,博湖縣始終把秋菜多熟制種植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通過以搶墒搶時播種、良種良法普及、測土配方施肥、加壓滴管、生物物理防病蟲等舉措,狠抓高產措施落實,有效的推動了秋菜生產穩步發展。
  據博湖縣農業部門最新數據統計顯示,2014年該縣各類復播秋季蔬菜預計單產達4500千克,總產量達21.15萬噸以上,產值4.23億元以上,再創歷年新高。  (原標題:巴州博湖縣秋菜陸續上市 價高上漲成定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