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軍政治工作會議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31日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整風精神,研究解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
  □優良傳統
  堅持黨指揮槍根本原則
  10月31日下午,習近平出席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主要包括: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作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官兵,堅持圍繞黨和軍隊中心任務發揮服務保證作用,堅持公道正派選拔使用幹部,堅持官兵一致、發揚民主,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堅持艱苦奮鬥、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堅持黨員幹部帶頭、以身作則,等等。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則和內容。
  習近平充分肯定這些年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領導下,我軍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績。
  □突出問題
  深刻反思徐才厚案教訓
  習近平強調,必須正視軍隊建設特別是思想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習近平結合近年來軍隊案件查處、巡視工作、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深刻剖析了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幹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風上存在的10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習近平指出,出現這些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還是理想信念、黨性原則、革命精神、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等方面出了問題,要從政治工作的角度進行反思,認真總結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夠,對領導幹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監督體系功能沒有得到有效發揮,制度建設存在漏洞的教訓,認真研究怎麼認識、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回應全軍上下的關切,把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把軍隊各項建設和工作更好推向前進。
  □重點工作
  抓好軍隊高中級幹部管理
  習近平指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5個方面:
  第一,著力抓好鑄牢軍魂工作。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必須堅持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各級黨委要把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作為第一位責任,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
  第二,著力抓好高中級幹部管理。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很重要的要體現在高中級幹部身上。軍隊好幹部的標準,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堅持黨管幹部、組織選人,堅持五湖四海,堅決整治用人風氣,純潔幹部隊伍,真正把好幹部選出來、任用好。
  第三,著力抓好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抓常、抓細、抓長,堅持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推進反腐敗工作,確保改進作風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以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決心把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第四,著力抓好戰鬥精神培育。從難從嚴從實戰要求出發摔打部隊,註重發揮政策制度的調節作用,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培養官兵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
  第五,著力抓好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創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
  □緊要任務
  全軍牢固立起“四個根本”
  習近平強調,當前最緊要的是把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
  要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適應強軍目標要求,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把握新形勢下鑄魂育人的特點和規律,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要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堅持黨性原則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須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各個環節。
  要把戰鬥力標準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戰鬥力標準作為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準,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健全完善黨委工作和領導幹部考核評價體系,探索政治工作服務保證戰鬥力建設的作用機理,形成有利於提高戰鬥力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把政治工作貫穿到戰鬥力建設各個環節。
  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從模範帶頭抓起,從領導帶頭抓起,引導各級幹部特別是政治幹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統一起來,堅持求真務實,堅持公道正派。
  □現場
  習近平向毛澤東雕像敬獻花籃
  古田會議會址是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地方,是我軍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早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先後7次來到這裡,大力倡導和弘揚古田會議精神。
  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是習近平親自提議在古田召開的。
  10月31日上午,習近平帶領全體中央軍委委員一起參觀會址。習近平來到當年毛澤東作政治報告的廳堂,凝望著廊柱上富有鮮明戰鬥性的標語,註視著當年會議代表取暖留下的斑斑炭火印跡,同大家一起回憶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辛奮鬥的情景,並向大家介紹他每次來古田參觀的情形和感受。
  會址北側的毛主席紀念園依山而建,莊重肅穆。習近平神色莊嚴,沿著151級臺階拾級而上,向毛澤東雕像敬獻花籃,親手整理花籃上的緞帶,帶領大家向毛澤東雕像三鞠躬,並瞻仰了毛澤東雕像,深切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
  習近平表示,歷史往往在經過時間沉澱後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接受思想洗禮,以利於更好前進。
  吃“紅軍飯”:紅米飯加南瓜湯
  閩西革命老區是“紅軍之鄉”“將軍搖籃”,老區人民為中國革命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巨大貢獻。習近平對老區人民一直牽掛在心,先後19次來到閩西,每次都要專程看望老紅軍和軍烈屬等人員。這次來古田,習近平又專門把10位老紅軍、軍烈屬和“老地下黨員、老游擊隊員、老交通員、老接頭戶、老蘇區鄉幹部”代表請到古田黨員幹部教育基地,同他們親切座談。
  習近平拉著老同志們的手,噓寒問暖,看到他們身子骨硬朗、精神頭很好,感到十分欣慰。習近平動情地說,我們永遠不要忘記老區,永遠不要忘記老區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區建設,關心老紅軍、“五老”同志和軍烈屬的生活,經常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請他們言傳身教,確保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薪火相傳。
  午餐時間到了,習近平走進餐廳,同11位部隊基層幹部和英模代表圍坐在一起,紅米飯,南瓜湯,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紅軍飯”。習近平同大家邊吃邊談,回顧老紅軍艱苦卓絕的戰鬥歲月。習近平語重心長叮囑大家,青年一代是黨和軍隊的未來和希望,革命事業靠你們接續奮鬥,優良傳統靠你們繼承發揚。軍隊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來做,基層做好工作是重要環節。要帶頭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帶動部隊官兵傳承好紅色基因、保持老紅軍本色。
  ■新聞背景
  古田會議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次重要會議。於1929年12月28日-29日在上杭縣古田召開。會議總結了南昌起義以來建軍建黨的經驗,確立了人民軍隊建設的基本原則、核心內容是黨指揮槍,不是槍指揮黨,重申了黨對紅軍實行絕對領導,規定了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等事關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由毛澤東起草的古田會議決議的第一部分——《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其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本版均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習近平: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