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報訊(記者郝蕾)臨近年末,西咸新區和韓城市正在爭取最後的時間,加緊建設和調試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明年起,我省十個設區市、楊凌示範區、西咸新區、韓城市將全部統一執行環境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和發佈包括PM2.5在內的六項大氣污染物指標。
  明年全省統一執行空氣質量新標準
  從2012年我省首批在西安建設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開始,到2013年末我省已完成環境空氣質量新標準第一、二階段監測實施任務,西安、寶雞、咸陽、銅川、渭南、延安、楊凌等7市(區),設置了39個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實時監測和發佈PM2.5等6項指標,讓關中地區的人們更準確地瞭解空氣質量的變化。
  今年,我省對列入第三階段監測實施範圍的榆林、漢中、安康、商洛等4市13個國控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進行了升級改造建設。目前各站點已具備了可吸入顆粒物(PM10)、細顆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一氧化碳等6項指標監測能力,開始向國、省、市實時傳輸監測數據。
  華商報記者從省環保廳獲得的消息稱,年底前,被列為最後一批建設範圍的西咸新區和韓城市,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也將建設完成,2015年1月1日起,我省十個設區市、楊凌、西咸新區、韓城將全部統一執行環境空氣質量新標準,按照新標準要求開展監測和信息發佈。
  登錄當地環保局網站可查空氣質量
  明年起,我省各地的市民都可以登錄當地環保局網站,查詢到所生活的城市每天的空氣質量狀況。同時,我省此前也發佈了《陝西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並要求各地制訂本地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屆時,各地也將根據當地的空氣質量狀況,一併發佈應急預案和溫馨提示。
  同時,我省各地的空氣質量狀況和治理成績,也將逐步納入當地政府考核指標體系。
  根據我省的大氣污染防治計劃,到2015年,全省行政區域PM2.5年均值降至60微克/立方米;關中地區和陝北地區設區城市(含縣城)PM10年均值降至90微克/立方米。到2020年,全省行政區域PM2.5年均值降至50微克/立方米;關中地區和陝北地區設區城市(含縣城)PM10年均值降至80微克/立方米,環境空氣質量明顯改善;到2030年,各設區城市、楊凌示範區、西咸新區和所有縣城空氣質量年均值達到優良水平。  (原標題:明年起全省開始監測PM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