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就醫記
台語俗稱的"嘴破",醫學名詞為"口瘡",從去年就常潰爛,有幾次一發作竟有二至三個傷口,各位可以想像吃東西有多痛苦啊!
而且有別以前痛個二個禮拜就癒合,現在一破就好大一洞,癒合的速度常要拖到一個多月才會好。查資料、說同個地方好了又破就得懷疑口腔癌趕快就醫。嚇壞了Q毛ㄟ上家醫科咨詢,醫生問有沒有熬夜?生活有沒有壓力?蔬菜水果的攝取?口腔清潔?
對生活很正常的我,熬夜只有在打部落格時,思緒無法說切就切,最晚的記錄是拖到1點半。若說看電視,這情況很少,跟十七、八歲時為了看到漫畫跟小說的結局硬撐比、十一點睡算還正常吧!
壓力?這當然沒有。一個人的工作室,少了主管的X光,只有遇到參展那種緊急狀況才會給它小小的冒出來一下。這能算嗎?
蔬菜水果?說真格的、搬回家之後,我真的很少吃水果,一方面是牙齒糟到吃太冰都會酸痛,而且吃飽後馬上吃水果也吃不下,想到要吃沒多久又要睡了,就又打消念頭。所以水果的攝取幾乎是初一、十五公司拜拜的蘋果。
口腔清潔?自從牙齒容易酸痛後,Q毛ㄟ就沒有很乖的照時間上牙科洗牙了。經醫生那麼提醒好像真的隔好久了呢?
總結、醫生建議我買B群來補充蔬果攝取的不足。Q毛ㄟ乖乖照做,馬上託堂姊買了一瓶,當天也馬上預約洗牙。
果然、洗牙吃B群後口瘡的潰爛真的緩合了不少,雖偶而還會冒,但跟之前持續的機率比算有改善了。Q毛ㄟ安心不少呢!B群也就沒天天照吃了。
但現在那安ㄋㄟ?一瓶B群吃快底了,Q毛ㄟ的口瘡又開始發作了。一次破兩個洞,快癒合又轉移其它地方相偕似的也同樣破兩個洞,左邊好了,換右邊。這裡好了,又換其它地方隱隱發作。而且很奇怪的,其中一個傷口就特別大很難癒合的那種。
這下Q毛ㄟ可不敢怠慢,第一個想到的是口腔清潔,距離上次也快半年了,馬上預約掛號,可是掛號小姐說要下個月才有半年,有規定洗牙的間距要隔半年。我就將情形跟她講,她說那就只能幫我上藥而已唷!
好吧!嘸步麻只有按呢囉!(台語)順便問醫生為什麼?結果醫生也同樣問了熬夜跟壓力的問題,說我可能是免疫力出問題。幫我上藥又開藥給我吃。可是呢?二天的藥吃完了,Q毛ㄟ覺得傷口沒有好轉耶!
再忍了二天,Q毛ㄟ這下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星期五下班直接跑到診所掛號。 (雖然上次看家醫科咨詢,有問像這種情形不跑大醫院浪費時間,平時可上哪就診?因為Q毛ㄟ問身邊的同事跟朋友,真的沒有人知道耶!醫生說:到牙科就行了。)
抱著只要是醫生應該都會有最基本的醫療知識,換個醫生看處理結果是否有差?(根本就是急病亂投醫了)
這次我總算跑對地方了。醫生還是同樣問了熬夜跟壓力的相關問題,也說我應該是免疫力出問題的關係。然後很殘的幫我上藥,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牙科醫生是用棉花沾藥輕輕的帶過,可這醫生用木製很長的棉花棒沾藥,一直朝我潰爛的傷口硬擠到逼出血,痛的我呀一直分泌唾液,吐了好幾次血水。(還被醫師稱讚我很能忍痛。不忍能怎樣咧!難道要哭給你看喔!)就這樣一個傷口換了兩三支棉花棒,同樣開三天的藥。跟牙科醫生不同的是,一次藥量只有兩顆耶!不像牙科一次要四顆,也不知是差在哪裏?
在診所等候時有看到張貼口瘡藥膏的廣告單,醫生沒開外擦的藥,領藥時順便問了一下藥師,拿給我的跟廣告單上的不一樣,一條80元。藥師說一天擦個幾次,尤其晚上睡覺前擦最好,在傷口上會形成保護膜。
果然、經歷了非人的痛,這兩天早晚勤擦買的藥膏,吃飯時口瘡處已不像之前那樣痛到想飆淚。(因為在舌下近牙齦處)
哎~~千金難買早知道,直接找診所的這個醫生,我就不用多花牙科那邊的掛號費跟多吃那些藥了。之前老媽建議我去這間看,我還譏笑老媽看感冒的跟這嘴破有什麼關係?原來我錯了,什麼雜七雜八的病症直接找一般診所也行,醫生們似乎都具備家醫科的醫學常識。就看他們夠不夠狠,像大醫院的家醫科,也沒幫我處理傷口,只叫我補充B群。牙科就如上述所講的囉!只有這醫生夠狠的下心,肯幫我清潰爛的傷口,叫我以後遇到這情形就去給他上藥就不用痛那麼多天了。(這點跟我ㄟ合哪!Q毛ㄟ有時痛到不行也會故意拿棉花棒往傷口搓,想說把表面的潰爛清乾淨了,擦藥比較有效,不過差別在Q毛ㄟ買的"廣東目藥粉"是噴心理安慰,一點成效也沒有就是了。)

呃~不過醫生雖然有效你也擠的太狠了吧!就像有的人看到痘痘跟粉刺不擠就ㄋㄞ 一ㄛ。
哎呀~~好像話太多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