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言者
  知無不言
  上證指數昨日跌破了2000點,似乎沒多少恐慌,也沒什麼抵抗。所謂的“2000點保衛戰”,只是股評家們寂寞的孤鳴。全天滬市總成交額僅480多億,足見市場的意興闌珊。自去年末宣佈新股發行(IPO)即將開閘以來,滬指便一瀉而下,雖有小ssd固態硬碟廠商波瀾,但跌勢始終未變。顯然,對多數股民而言,跌不跌破2000點,誰也不會太在意,只要A股的供需大格局不改,那不過是滬市漫漫熊途中的一個“驛站”罷了。
  A股疲弱至此,不必奢談什麼GDP增7.7%創新低之類的宏論。其實,它早已與經濟走勢不搭界,一毛錢關係都沒有。它甚至無法用成熟市場的理論和經驗參鑒,因為它是資本市場的“奇葩”。應當說,造成ssd固態硬碟優缺點A股今日之頹勢,原因諸多,但根本還在於多年的掠奪性融資,毀壞了市場生態,雖然IPO暫停一年多,但新鮮血液沒引進來,投資信心也未整體提升,在此背景下強推所謂的新股發行市場化改革,只會令凋零的市場雪上加霜。有論者此前稱IPO會“引爆市場”,看來是一廂情願。
  其實,與其糾結滬指2000點的破與不破,不如探究市場長期萎靡不振的深層原因。目前市場上有一大批股票跌破凈資產值。尤其是“國”字頭的大盤銀行股等,股價盡在凈值之下。它意味著,這些號稱世界上最賺錢銀行的股票,都在打折賤價甩賣,如此“便宜貨”卻依然沒人願接手,到底為什麼?這算不算國有資產流失?如果這些股票真的物有所值,如果是負責任的控股股東,就應在股價跌破凈值時大力回購,若真如烤肉此,何愁投資者沒有信心?
  可以說,現今的A股市場治理,若只專註於某一方面,某一項制度的改革,都只是細枝末節,而不能從根本扭轉乾坤。有些初衷善意的訂正甚而可能招來截然相反的惡果,就像此次IPO新政中“存量發行”,不期然引發更瘋買屋狂的超級抽血一樣。因此,對A股來說,當下最迫切的是要從宏觀的視野考量如何恢復市場合理的投融資生態。比如,儘快引進與市值規模匹配的長線機構投資者。幾十萬億市值的市場,唱主角的依然是散戶,這個市場是不可能真正穩定的,也極不正常。
  此外,以傳統產業上市公司為主的滬市,本身將面臨長期的“轉型陣痛”,而以新興成長型企業唱主角的創業咖啡機板和中小板股指近來持續呈強,或預示A股未來市場發展之趨勢。
  言者  (原標題:不必糾結滬指2000點破與不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