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省委書記徐守盛再次強調,要以改革的“一馬當先”,帶動各項工作的“萬馬奔騰”。怎樣理解改革過隨身碟程中“一馬當先”與“萬馬奔騰”的關係,怎樣增添湖南改革的溫度,怎樣塗抹湖南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壯麗畫捲,對每一個湖南人,都是一個大命題。
  對於馬,大家都不陌生。徐悲鴻畫的奔馬,矯若神龍,卓立奔騰。抗戰劇中飛馳的烈馬,餐風飲露,縱橫大地。特別是古代大詩人寫的馬,更是追雲化療副作用嘯月:李賀的“龍脊貼連錢,銀蹄白踏煙”,杜甫的“竹批雙耳峻,風入四蹄輕”,寫盡了馬的神武英姿。尤其是辛棄疾的“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玄驚”,更把馬的蓋世氣概寫絕了。當然這隻是個體的馬,是“一馬當先”的馬,對於群馬,對於“萬馬奔騰”的馬,清朝一個不怎麼有名的徐姓詩人有詩歌為證:“四山旗似霹靂捲,萬馬蹄如驟雨來”,也寫得活靈活現。這給生活在馬年的我們,增添了一種古典情懷。它也告訴我們,當代人沾染點這樣的龍馬精神,生活會更精彩。
  再回到省委書記的“馬論”,化療飲食原則感覺特別親切,也感覺到其中大有深意。
  首先,湖南的發展要找到公約數。人們都會在心中承認,改革是中國與世界的問答交流,改革也是湖南人民提升幸福指數的渡江舟楫。抓問題要抓“牛鼻子”。當今,湖南的發展,唯有改革,才能引領;湖南發展中出現的矛盾和困難,也只有改革,才能破解。所以要以改革的“一馬當先”,帶動各項工作的“萬馬奔騰”。這應該是湖南進入發展快車道的公約數,關鍵字行銷形成這樣的共識其實也不容易。這樣問題的倒逼機制出來了,到底哪個方面的改革要“一馬當先”?
  這就引申出第二個問題,湖南的發展又充滿了辯證法。除了改革與各項工作的關係外,就改革而言,也有個設計裝潢“一馬當先”與“萬馬奔騰”的問題。在這方面,“一馬當先”與“萬馬奔騰”是個體與群體的關係,是典型示範與整體跟進的關係。“一馬”與“萬馬”也是相互促進的關係,“一馬”是“萬馬”的先鋒,“萬馬”是“一馬”的環境。“一馬”應該為“萬馬”的奔騰放聲吶喊,“萬馬”應該為“一馬”的“當先”齊聲喝彩。哪個方面的改革“一馬當先”並不是最重要的,形成了一個這樣的游戲規則和賽馬環境也許更重要。
  第三個問題,就是湖南的發展找到了坐標系。每個部門、每條戰線、每個人都爭著“一馬當先”,“萬馬奔騰”的局面就會形成。也許省級的頂層設計,真的不要規定哪項改革先行。一切都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規律,改革的弄潮兒就會脫穎而出,改革在某一領域的試水成功,真的會帶動各個領域的全面改革的深化演進。
  張高麗同志在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打造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長極。為了在新一輪的改革中不輸在起跑線上,湖南要打造以“一馬當先”帶動“萬馬奔騰”的良好環境。這就希望湖南人有挺身而出、忠於職守的擔當意識。擔當是湖南精神鏈的重要一環。以“一馬當先”帶動“萬馬奔騰”,也就是鼓勵人人敢於擔當,人人有責任意識。這也就實現了古人說的“各自責則天清地寧,各相責則天翻地覆”。
  當然,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湖南與全國一樣,前進中有不少的困難和問題,貧富差距、城鄉差距、社會保障、青年就業等等。我們也要以辯證的眼光來看待這些問題。這些問題有些是改革到了一定的階段出現的問題,有的是改革不徹底造成的,必須以深化改革來解決。以改革的“一馬當先”,帶動各項工作的“萬馬奔騰”,就是省委書記徐守盛對全體湖南幹部和湖南人的希望,希望湖南營造出濃厚的改革氛圍,希望啃硬骨頭的壯士攻堅克難,希望全省形成人人參與改革的大好局面,希望湖南的改革風生水起,不負歷史的美譽和時代的期望。
  馬克思說,人既是歷史的劇中人,又是歷史的劇作者。我們相信,在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湖南省域治理現代化的歷史活劇中,湖南一定會涌現一匹匹“縱橫沙場當猛將,摩天陣上嘯雲低”的改革千里馬,那種“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南關馬不前”的畫面不屬於湖南,它只在唐代文學家的詩篇里存活。
  因此,以“一馬當先”帶動“萬馬奔騰”,這是響遏行雲的“湖南好聲音”。
  文/龔鵬飛  (原標題:怎樣理解“一馬當先”帶動“萬馬奔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