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齊魯網作者:張雯婷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10-20 16:33:10 [提要]山東省物價局日前下發通知,對包括大唐黃島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在內的五家企業,將執行環保電價。
  齊魯網10月20日訊(記者 張雯婷)山東省物價局日前下發通知,對包括大唐黃島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在內的五家企業,將執行環保電價。
   物價部門對5家企業執行環保電價
  今年8月,華電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萊城發電廠、華電濰坊發電有限公司、國電菏澤發電有限公司、華電鄒縣發現有限公司、大唐黃島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等五家企業的燃煤發電機組先後通過省級環保部門驗收,記者瞭解到,通過驗收的機組可以脫硝、除塵,有利於減少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氣質量。
  根據《燃煤發電機組環保電價及環保設施運行監管辦法》規定,國家對燃煤發電機組新建或改造環保設施實行環保電價加價政策。對此,山東省物價局下發通知,對8月環保設施通過驗收的燃煤發電機組執行環保電價。
  自驗收合格之日起,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將對名單內企業執行脫硝電價與除塵電價,其中脫硝電價標準為每千瓦時0.01元,除塵電價標準為每千瓦時0.002元。
   運用價格手段 強化“價格治霾”
  “我們註重發揮價格引導資源配置的‘牛鼻子’作用,採取扶限並舉的價格政策措施,促進節能減排,推動環境污染治理。”省物價局局長陳充曾強調,強化“價格治霾”是物價部門必須要為百姓做的一件實事。
  在“扶”的方面,山東自去年9月份起實施煤電聯動,利用電煤價格下降空間適當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脫硝電價補償、除塵上網電價標準。此次對大唐黃島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在內的五家企業執行環保電價,正是處於山東全面實施燃煤發電機組脫硝、除塵上網電價加價政策刺激,意在運用價格手段激勵燃煤發電企業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
  記者獲悉,2013年全年,山東籌集脫硫、脫硝電價扶持資金共40.8億元,全省燃煤發電機組脫硫、脫硝設施安裝率均達90%以上。同時,山東對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實施電價補貼政策,累計補貼資金已超過八十億元。
  於此同時,山東對水泥、電解鋁等高耗能行業實施差別電價和懲罰性電價政策,推行非居民用水超額累進加價政策,近年累計促使200家高耗能企業關停並轉。
  就在幾天前,全省成品油升級工作電視會議在濟南召開,安排部署了山東車用柴油的質量升級工作。記者瞭解到,山東從明年1月1日起全面供應國Ⅳ標準柴油,2018年1月1日起全面供應國Ⅴ標準汽油、柴油。有關人士預測,屆時國標油價將成為相關方博弈的焦點之一。在空氣污染問題突出的關鍵節點,山東在環保道路上腳步未停。  (原標題:山東5家企業通過省級環保部門驗收 將執行環保電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