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天津1月29日電(記者周潤健)1月30日,臘月三十,除夕之夜,我化療副作用國民間有熬夜“守歲”的習俗。國務院參事、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表示,“守歲”其實是看守住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生命,表達著人們的生命情感,更是對大自然和生命的一種敬畏。
  除夕夜是中國人的不眠夜。吃了年夜飯之後,全家老少團聚在一起,點燈熬夜達旦商務中心不眠,稱為“守歲”或“熬年”。
  “我對守歲的理解,緣自一個詞‘辭舊迎新’。”馮驥才說,時間是二手製冰機種奇妙的東西,你什麼也不做,它也在走,而且它過往不復,無法停止,所以古人說“黃金易得,韶光難留”。在過去的一歲中,不管幸運與不幸,不管喜從天降還是留下無奈、委屈與錯失,它們都已經成為生命的一部分。在它即將遠去時,我們便有些依依不捨。所以古人要“守”著它。
  “守歲”這一夜非比尋常。馮驥才說,除夕夜聯結著兩個農曆年頭,所謂“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年”。古人們認為,新的一年充滿未知,必須小心翼翼。這種心理反映在民俗上就是種種禁忌,忌哭,忌摔碎東西,忌小分子褐藻醣膠說不吉利的話,其實是巴望著昨日的麻煩與不幸不在明天出現。所以,古人過年要通宵點燈,為了不叫邪氣暗中襲人;還要在年畫上把所有形象都畫上笑眼笑口,以寓吉祥。由於對未來的這種盛情,所以正月初一破曉“迎財神”的鞭炮格外歡騰和熱鬧。年俗,在這個新舊更替的時刻完成了歲月的轉換,以“辭”和“迎”表達對生命的敬畏,以長長的守夜與天地完成一年一度的“天人合一”。
  馮驥才表示,“守歲”強調了家庭的倫理關係,是家庭情感的表達。今天,人們守歲,一家人圍坐一起談台南餐飲設備天說地,雖然不像古人那樣熱鬧和講究,但依然能讓我們重溫家庭親情,將過年與納吉、祈福等聯繫在一起,滿足人們合家團圓的希望,而這正是守歲的魅力所在。
  近年來,守歲習俗漸行漸遠,特別是城市人,最多是等到子午交時之際給親朋好友打個電話發個短信拜個年,然後上床入睡,完全沒有守歲那種意願、那種情懷、那種執著。馮驥才對此有些憂慮:“民俗是一種集體的心愿,沒有強迫。我們雖然不必為守歲而勉強守歲,但如果有條件和精力來守歲,不妨體驗一下這個節點的獨特魅力,這也是對大自然和生命的一種敬畏。”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oih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